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人大:从“写在纸上”到“落在地上”

——桐乡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12-29

  

  

  仅需10块钱,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能在老年食堂吃上一餐新鲜营养的可口饭菜;构建起全市域“15分钟办事圈”,全市通办率97.82%,市民办事更方便快捷了;320国道桐乡凤鸣至大麻段改建工程、湖盐线“四改六”工程接连完工、通车,乌镇大道干道快速化改造(市区段)项目即将收尾……这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的背后,均离不开桐乡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

  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任务清单”。今年以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桐乡实践,切实将群众的心声、呼声转化成一项项民生实事。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07件,全部提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对代表常年提、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实行常委会领导分工重点督办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效果、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时提质 推进代表建议办理

  “希望相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信心。”“继续推进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开转封,加强小区管理。”……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们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建言献策。尤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城乡建设交通环境、农业农村生态建设、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等内容,人大代表格外关注。

  随着代表建议综合性的增强,一条建议往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需要联合办理,同时也给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确定带来难度。以“基层单元·代表嘉”代表履职服务一体化平台启用为契机,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抓好建议交办、加强数字化运用,来促进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实。

  早在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就下发《关于做好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交办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按法定程序规范办理流程,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由原办理单位在一个月内重新办理并答复。从今年办理工作情况看,所有建议都在三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关系民生、体现民意、牵动民心,凝聚了代表们的心血,体现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知晓民情、了解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途径。

  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何?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由政府及相关部门承办的195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反馈评价结果195件,从反馈结果来看,代表们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闭环”管理,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既离不开人大代表为民发声,也依托于人大对建议办理的有效闭环监督。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与审议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建议督办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19件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领”,重点督办。通过召开重点督办建议推进会和座谈会、现场视察、走访代表等形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听取承办部门办理情况汇报以及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及时指导和督查办理工作。

  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制度的实施,代表提出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落实,有些难度较大的问题也加快解决的进程,办理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19件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结果均为A类,解决和基本解决率达到100%,代表反馈均为满意,为全市面上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了各专工委对各领域的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实现代表建议督办全流程、全覆盖。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各承办单位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他们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全过程与代表沟通交流,切实做到100%面商,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切实解决了一批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代表的好评。

  从意见建议从征集到落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重点督办、分工督办、检查督办、跟踪督办、听取和审议办理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承办单位事前、事中、事后办理情况的全程监督,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落实落细,“民声”变“民生”

  走进位于市区中山西路和北门大街交叉处的老年食堂·梧桐2号店,回锅肉、油焖大虾、葱油鱼块……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热气腾腾的小菜铺开在餐台上,任由食客挑选。凡桐乡市户籍满60周岁的老人就能在此享受一荤一素10元,或是一荤两素12元的营养餐。桐乡市户籍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或低保家庭、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来就餐,还可以享受到更低价格。

  像这样的老年食堂,在桐乡已开设了13家,为许多城乡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吃上一口热饭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且市民的关注度极高、运营口碑良好。桐乡老年食堂实现镇(街道)全覆盖的背后,离不开人大代表的一份功劳。

  在代表们的积极建议下,今年,我市相关部门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加快推进老年食堂建设,并迭代升级“e桐养”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方便老人及其家人线上线下点餐。目前,全市现有“惠老助餐”服务定点单位(老年食堂)27家,照料中心助餐点200余个,每年服务量超40万人次,实现了全市11个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一体机全覆盖,221个村(社区)惠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看似生活中“细枝末节”的小事,却是基层群众“心心念念”的大事。代表建议反映群众的心声,办好代表建议,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具体体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信心,推动桐乡经济稳健高质发展的建议”,桐乡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智慧办、就近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率97.82%,并与湖州、江苏、上海等10多个地区开展跨区域通办,累计办理事项2.9万余件。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技能教师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了技能教师招聘和培训,创新性设立艺术互联网学校,探索艺术教学数字化改革,持续扩大“学在桐乡”的品牌影响力……

  一个个建议从纸面落地成为现实,一个个愿景最终转化成了一件件惠民实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从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多维发力,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进一项工作落实,把“民声”变为“民生”,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作者:桐乡人大 吴丽娅 张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