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市人大梧桐街道工委:立足三个“把牢”,助力构建“五安”社区新场景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安全稳定关系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为提升平安建设基层治理水平,人大梧桐街道工委以莲花社区为试点,助力构建“安稳”应急、“安宁”消防、“安靖”反诈、“安全”交通、“安定”治理的“五安”社区场景,走出一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平安社区建设新道路。

  把牢阵地“新定位”,吹响消防安全“前沿哨”

  “念平安、盼平安是老百姓最朴素的向往。”人大梧桐街道工委积极创新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在莲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常态化议事活动“莲”心议事会,有效激发社区居民“自治”活力,将基层治理场景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我们楼道里的干粉灭火器快要过期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根据线上调查,小区内很多居民不了解怎么使用灭火器,要引起重视。”业委会代表老陈说道。

  在平安“莲”心议事会上,居民议事员、业委会成员、群众代表三方围坐在一起,观案例,查隐患,防未燃,探讨近期全国发生的四起事故情况,并对社区消防工作中的隐患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在人大梧桐街道工委的指导下,莲花社区依托市消防大队、街道消防应急办等共建单位专业力量,认真落实“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每月进小区、进商户、进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巡查,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对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

  把牢网格“一盘棋”,筑牢防范诈骗“防火墙”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一环,人大代表要从关心群众利益入手。助力筑牢反诈之堤。”

  人大梧桐街道工委动员人大代表在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反诈宣传氛围。3月11日,以“反诈同心,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接待活动在梧桐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内举行,向群众宣传反诈相关知识。

  在人大梧桐街道工委的指导下,各社区以网格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千人面宣”入户宣传活动,引导网格居民、商户签订“反诈协议书”,进一步压实网格反诈的工作能动性。同时,通过小区电子屏、公告栏等在小区营造家喻户晓的反诈氛围。每月举办多样化、特色化的反诈活动,让不同人群了解、预防潜在的诈骗,打好反诈“组合拳”,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把牢民意“直通车”,架起平安服务“连心桥”

  人大梧桐街道工委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制定“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问题发现处理机制。

  线上引导群众运用“六码民情通”及时报送需要解决的“身边事”“自身事”。今年以来,已搜集到“提升物业小区楼道长效保洁”“武庙街安装烟感器”“增划斑马线”等有关平安建设的建议30余条。

  线下设置多级问题解决机制,将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于摇篮之中。每周进网格开展网格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先由居民自治议事协商解决;协商无法处理的问题,通过社区共商机制,召开三方协同议事会,引入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方式解决,或上报片区由部门联动解决。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梧桐街道工委 徐欣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