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念好“三字诀”精准监督涉水审批“一件事”,助力高效办成“一批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紧盯涉水审批“一件事”,助力高效办成“一批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立足“小切口”,念好调研“深”字诀。聚焦水利等中介服务机构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发挥这一小切口,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与政府对接,组织代表专业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全面听取涉水审批中介组织情况,把脉问诊中介组织在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据调研,桐乡市现有水利服务中介机构12家,其中涉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类10家,水资源论证4家,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单位6家。

  二是围绕“三紧盯”,念好监督“精”字诀。组织代表通过视察、进站接待选民等方式,广泛听取涉水审批项目企业主、企业家代表以及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找出涉水审批“一件事”中介服务时限、费用、成果等环节的薄弱点,跟进实施精准监督。紧盯实施时限承诺,督促市政府及水利部门根据服务事项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督促中介机构分类作出服务时限承诺;紧盯中介服务费用,督促水利部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初步确定中介服务费用不高于省物价局公布参考价格区间最低价格的50%;紧盯中介服务成果,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中介服务成果的质量检查。

  三是注重“强落实”,念好督办“效”字诀。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列入常委会年度重点监督议题。以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形式提出优化审批程序、推进区域评估简化审批流程、强化资金支持、助企降本增效等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规范审议意见交办、督办、信息沟通和结果反馈等程序,做实审议意见办理“后半篇文章”。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 陈丽悦 俞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