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南湖街道工委:汇聚代表之力,倾心“未”爱护航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未成年人的成长成才,事关国家未来、事关民族复兴,是涉及千万家庭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优势,广泛汇聚未成年人保护的各方合力,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效。

  发挥监督职能,“未”爱护航更有力度。

  去年,人大南湖街道工委针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政员等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家校社共育”工作情况调研。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构建“家校社”共育的良好教育生态来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以及如何解决“家校社”融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在观点碰撞中提出了诸多建议,提出了推进学校和社区教育互补、社区常态化开展寓教于乐活动等多条建议。

  今年,“为你守护,长在南湖”未成年儿童成长项目正式通过全体街道居民议政员票荐成为2024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将面向辖区未成年儿童及青少年,依托辖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资源,开展文化艺术、体育教育、能力成长等活动不少于50场,全面促进辖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加强阵地建设,“未”爱护航更有温度

  多维度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是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人大南湖街道工委坚持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在工作中主动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大力推进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阵地建设。作为南湖街道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儿童之家”提升项目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推进下和人大南湖街道工委的督促下,已经顺利完成。区人大代表张亚萍在推进南湖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时,协同推进社区适儿化改造和校外活动空间拓展,并配置游憩设施,助力南湖社区成功入选嘉兴市首批儿童友好示范单元。

  把牢源头防护,“未”爱护航更有精度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平台,人大南湖街道工委打造了一支由辖区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政员、社区干部等共同参与组成的“呵护未成年成长”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组织游戏、绘画、手工等日常互动,代表、议政员及志愿者们寓教于乐,充分宣传普及未成年人防侵害、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知识。区人大代表、烟雨社区党委书记刘美琴趁着周末闲暇时光,组织辖区内的五彩绿道骑行小纵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带领孩子们助力环保、爱护环境。志愿服务队伍还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共创‘无诈校园’ 护航青春成长”反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防骗意识和甄别能力。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 方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