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立足“四化”持续助推“一老一小”民生保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紧跟省委决策部署、回应群众殷切期盼,把监督推动“一老一小”工作贯穿本届人大五年履职,立足“四化”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可感可及。

  一是选题精准化,直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中央、省、市工作重点,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一老一小”《决议》,并制定监督执行五年计划,每年选取一个小切口作为常委会监督议题。在常委会视察、主任会议讨论、重点调研课题、微调研等选题方面,综合梳理年度“一老一小”代表议案建议、民情数据库及民情分析专报,汇总接待走访选民月、部门进代表联络站等收集的选民意见建议,动态关注“一老一小”方面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选取全局性、前瞻性、紧迫性的纳入常委会监督议题。

  二是监督规范化,建立常态长效监督机制。不断深化“一老一小”专项监督提升决议执行监督质效,建立“每年一议题、半年一会商、每季一进站、每月一活动”机制。即:每年,明确“一老一小”各一个监督重点,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每半年,召开人大政府专题联席会议,围绕年度监督重点、重点项目及重点政策推进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每季度,组织民政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站,就决议执行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听取人大代表、选民群众意见建议;每月,安排镇街人大开展“一老一小”主题监督月活动,组织开展一次走访、一份问卷、一场座谈、一次视察、一份专报等“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活动。

  三是调研实效化,提高审议意见精准性。建立“主课题+子课题”架构,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主课题调研组,同步明确若干个子课题,交由部分镇街人大、专工委委员领衔调研。采取“线下访+线上问”方式,密集赴镇街、进社区、入家庭,听部门、约代表、访老人,召开各类座谈会,深入开展调研;线上通过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平台、新媒体等开展问卷调查。用好“走出去+请进来”形式,组织相关部门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结合代表履职培训、常委会会前学法等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题授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升常委会审议高质量,并进一步梳理形成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

  四是跟踪长效化,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在清单化交办审议意见后,专工委专题听取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情况汇报,持续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清单整改件件有着落。年末,围绕当年监督的“一老一小”重点工作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赋分量化通报相关部门。针对代表群众关切的问题、部门推进存在困难的工作,在人代会期间召开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面对面询问政府部门“一把手”。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中,重点把“一老一小”相关项目纳入调研范围,老年食堂建设、农村睦邻点建设、学校食堂膳食提升、特殊儿童关爱等一批监督中发现的短板问题,经人代会票决列入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全程动态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有效推动了监督调研成果转化。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蔡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