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叶丽华:“老”代表的履职“新”探索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1

  

  1999年,她第一次当选上人大代表。

  2000年,她第一次尝试为民建言提出代表建议。

  2008年,她第一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履职代表。

  ……

  她就是叶丽华,海盐县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沈荡镇第十三至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海盐县沈荡镇五圣村党总支书记。二十余载的履职道路上,一个个第一次都定格成她履职尽责、为民发声的珍贵瞬间。虽是老代表,但属于叶丽华的履职新实践仍在持续,2024年1月,她再度被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评为2023年度“五好”先进履职代表。

  推出“乡约茶吧”,把民意请进来

  “代表联络室只有在搞活动的时候才有人气,平时主动上门来访的群众并不多,怎么样才能更好利用起来呢?”曾经,这个问题时刻萦绕在叶丽华的心间。在一次次网格走访、站内接待活动中,她留意到村内的老人们都有喝早茶的习惯,而喝茶的时候大家聊的话题大多与民生息息相关。于是,一个想法在她的脑海中浮现。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履职经验的老代表,叶丽华深知做好民意收集工作的重要性,除了“俯下身子”主动挖掘外,更要让民意自动“浮到面上”。带着这样的初衷,去年9月叶丽华提议推出了“乡约茶吧”这一品牌,把早茶搬进人大代表联络室,让选民群众主动上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选区人大代表开展交流。在叶丽华看来,茶吧的氛围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拉近彼此间距离,既可以宣传政策,又能够收集民意,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这里既能喝茶聊天,又能反映问题、得到帮助。”一大早,海盐县沈荡镇五圣村“乡约茶吧”内已是茶香四溢,叶丽华周转于各台茶桌之间,倾听着群众的生活近况,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谈谈对本村建设的建议和看法,积极表达平时遇到的困难和诉求。道路整治、危桥改造、环境提升……她一条条梳理着老百姓们提出的事项,并记录在了民情手记上。

  自“乡约茶吧”开张以来,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了宣讲、接待等活动13场次,参与代表达56人次、群众超300人次,收集到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完善白血病人内科治疗救治方案等意见建议37条。

  推广“微小组”,助服务走出去

  “每位代表的特长、优势不同,履职时面对不同领域的专业问题也存在差异,但是‘微小组’这个形式有效地弥补了这一点,通过个人专长与团体协作的结合,真正将代表所长、群众所需精准对接了起来。”说起代表“微小组”,叶丽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近年来,沈荡镇人大将全镇80余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组建成若干个代表“微小组”,每个“微小组”分别由1-2名县代表和2-3名镇代表组成,常态化开展代表活动。叶丽华对此积极响应,从初步摸索到逐渐上手,再到如今的熟练运用,五圣代表“微小组”在她的大力推广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小勤代表是村干部,分管农业相关工作,这条大包户提出的关于及时处理打捆秸秆的建议,由她来负责跟进办理。”“陆风同志有当兵经验,这个退役军人再就业遇到问题的情况,听一听他的看法。”在近日开展的一次代表“微小组”工作会议中,叶丽华熟练地将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分类,并按照小组成员各自优势逐一进行分派,同时明确下一步实地考察、入户走访等具体内容,确保群众反映的情况“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与此同时,为了让代表履职更精细,叶丽华提议五圣“微小组”内每位代表需认领一个主题,包含经济建设、农业生产、生产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本职和代表履职双优势,每季度开展一次网格下沉、主题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作用。截至目前,她已累计带领五圣“微小组”开展学习培训4场次,视察调研活动7场次,参与代表达45人次,取得了积极成效。

  推动“联议堂”,让满意留得住

  “我听到很多老人反映,家里有小孩要带,村里再好的养老环境他们都享受不到,这个问题涉及的群众面很广,大家都来谈谈看法。”这天,在五圣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联议堂”内,叶丽华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场的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纷纷围绕“怎样解决老年群体的这个实际需求”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交流,经过协商,最终大家研究出了一份《关于在五圣村老年活动中心建托幼驿站的建议方案》。在递交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有关工程建设迅速启动,几个月后,五圣村托幼驿站就建了起来。

  叶丽华认为,借助“联议堂”这个平台,整合了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多方力量,既能帮助协调各方资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拓宽向部门反映诉求的渠道,为解决群众需求提供了许多便利。而为了能够更好调动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大程度发挥联议堂的作用,叶丽华在苦思冥想之后,提出了许多实际举措,例如明确“大事线下议、急事线上议”的原则,推出“每月接待日+每季议事日”的机制,确保联议堂这个模式能够“走得更远”。

  如今,让叶丽华倍感欣慰的是五圣村“联议堂”内经常人头攒动,这里有序开展着专题商讨议事、政策法规宣传、村级事务通报、群众意见征集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接待日活动6场、议事日活动4场,参与群众103人次,协助解决安置小区绿化建设、危旧桥梁改造等问题25个,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 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 支徐帆